KOH的皂化價,算出理論要放入的KOH量之後.帶入純度公式.

液體皂1  

 

但是這樣往往還是有點不足,因為每一棵樹擠出來的油皂化價都不一定相同,而且KOH會隨著放置時間增加,而純度下降.

 

為什麼液體皂不能減鹼?加油?

因為它是液體皂啊!!我這樣回答你一定想打我,但是理由就是因為這樣,要是一個瓶子裏面有油,有水,有皂,這樣就會開始乳化,就像我們洗碗上面白白的乳球一樣.視覺感官就是不透明.

 

那怎麼辦?我根本不知道要加多少鹼,這樣才回剛剛好?

不知道要加多少,就多加一點啊!!!出國不知道帶多少錢夠花,就帶一張卡,~不是,要帶上阿爸的電話,隨時會錢好啦!!就多帶一點多了回國再換回來就好了!!

所以正常我會這樣做(買到0.95的氫氧化鉀,要除以0.9.買到0.9的除以0.85...)

液體皂2  

這樣可以保證所有的油都完全皂化了,瓶子裡面有,,,過多的鹼.

 

瓶子裡面多的鹼怎辦?會傷害我的肌膚吶!

這時候就要酸鹼中和

酸+鹼=鹽+水 有鹽類耶!!超棒,剛好增稠.(可能太少感覺不大)

 

但是我不知道加什麼酸,要加多少啊?

當然就是看多了多少鹼,就中和掉多少啊!!這樣我又要被打了,是用測酸鹼度的方式去平衡啦!!

500的油重來說,檸檬酸水飽和溶液可以一次加幾滴,攪拌之後測酸鹼值,過鹼,就在加幾滴.基本上,1ml內搞定.

 

酸鹼平衡後,稠度不滿意可以在用食鹽或小蘇打增稠.都可以的!!

 

上次實際操作

瓦斯爐熱製法,隔天的皂坨在pH8,1:1溶完在pH7.5~8,我平衡到pH7~7.5收工.

 

至於pH怎樣測比較準,以鹼性物質來說,試紙,或是酚酞都不錯.

pH怎樣測比較準,請參考大二基礎分析課本.我以後再慢慢整理資料給大家啦!!

 

PS:皂坨不透,跟溶完不透是兩件事情喔!!我的皂坨很少透,因為常常不小心打得有點發,溶完會透就好了啦!!加油煮皂吧!!

 

直火液體皂

 

以上謝謝小郁提供靈感,自己實作的分享,想必酸鹼中和不是新花樣,但是真的很好用.

 

附上我覺得好用的免費網頁,可以計算鹼量.

Helen's Aromatherapy Lye calculator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液體皂
    全站熱搜

    創皂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